刘守军

发布日期:2019-04-01  浏览量:


姓名:刘守军            职称/学术职务:副教授/技术转化与成果推广中心主任,山西省民用清洁燃料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学位:研究生            学历:博士

E-mail: 13303460889@163.com

电话/传真:13303460889

 

个人简历:

刘守军,男,工学博士;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九三学社社员,九三学社太原理工大学委员会副主委,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委员;山西省民用清洁能源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太原理工大学技术推广与成果转化中心主任;中国制笔协会副理事长,全国墨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制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曾主持或参与十二五国家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项目、省科技厅、市科技局以及横向协作项目等15余项,涉及科技经费2000万元。国内外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形成国家发明专利70余项。获太原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省部级鉴定成果8项,其中2项为国际先进水平,2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主要研究领域:煤炭化工、能源与环境、精细化工等。

 承担项目:

1、太原市科技局重大专项,民用清洁能源产业化(2016.01-2017.12),主持,经费:450万元。

2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制笔行业关键材料及制备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子课题中性墨水研发与产业化2011BAE31B01-31,(2011.06-2014.05),主持,经费:180.00万元。

 研究成果:

1. 率先实现了中心墨水的国产化,改变了我国中性墨水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承担2011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制笔行业关键材料及制备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课题,形成了中性墨水生产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

2. 发明了民用洁净焦炭生产新技术民用洁净焦炭是从源头上解决民用原煤散烧污染、抑制雾霾的重要替代,也是首次实现冶金焦民用化的典范。该技术集成了41项国家发明专利,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迄今,民用洁净焦炭已列入国家环保部清洁燃料目录,并在我省太原、长治、运城、临汾与晋中等多地市以及京津冀鲁与大连获得全面推广,截止2016年底,已推广应用100余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与环境效益。                                                                                                                  

代表性论文:

1Lu J, Liu S, Shangguan J, et al. The effect of sodium sulphate on the hydrogen reduction process of nickel laterite ore[J]. Minerals Engineering, 2013, 49 (8): 154-164.

2、卢杰, 刘守军, 上官炬, . 氢气氛下硫酸钠对红土镍矿晶相转变的促进作用[J]. 化工进展, 2013, 32 (10): 2308-2315.

3、郭建良, 刘守军, 张瑞东, . 水溶性醇对中性墨水性能的影响[J]. 精细化工, 2016, 33 (2): 218-223.

授权发明专利:

1、刘守军, 杜文广, 张智聪, 上官炬, 杨颂. 以干馏煤气为原料经自主补碳生产合成天然气的方法, ZL 103881777A[P]. 2014.

2、刘守军, 杜文广, 张智聪, 上官炬, 杨颂. 用于煤炭干馏炉自主调节干馏煤气氢碳比的方法 , ZL103937520A[P]. 2014.

3、刘守军, 杜文广, 张智聪, 上官炬, 杨颂. 一种干馏煤气制甲醇合成气的补碳方法, ZL103881742A[P]. 2014.

4、杜文广, 刘守军, 张智聪, 上官炬, 杨颂. 以干馏煤气为原料经自主补碳生产合成油的方法, ZL103881747A[P]. 2014.

5、杜文广, 刘守军, 张智聪, 上官炬, 杨颂. 以干馏煤气为原料经自主补碳生产甲醇的方法, ZL103880592A[P]. 2014.

6、杜文广, 刘守军, 张智聪, 上官炬, 杨颂. 一种干馏煤气制甲烷合成气的补碳方法, ZL103865555A[P]. 2014.

7、杜文广, 刘守军, 张智聪, 上官炬, 杨颂. 一种干馏煤气制合成油合成气的补碳方法, ZL103881743A[P]. 2014.

8、杜文广, 刘守军, 张智聪, 上官炬, 杨颂. 以干馏煤气为原料经自主补碳生产液化天然气的方法, ZL103881776A[P]. 2014.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和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9
联系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联系电话:0351-6018080  邮编:030024  邮箱:coalscience@tyut.edu.cn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