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杨启华研究员访问煤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8-12-03  浏览量:

2018年11月29日-30日,应煤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李忠教授和李聪明教授的邀请,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杨启华研究员来校访问,并做题为“限域空间中催化活性中心的组装及催化反应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李忠教授主持。

杨启华介绍了催化科学与技术面临的挑战,提出高效催化剂的设计和合成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随后围绕限域空间中多尺度、多功能协同催化,介绍了基于Yolk-shell结构合成多功能纳米反应器,并通过封口技术将手性分子催化剂甚至酶和金属纳米粒子催化剂成功组装在纳米反应器中,从而建立起均相和多相催化的桥梁。

报告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拓宽了与会教师和研究生的专业视野,报告会后与会人员就相关学术问题与杨启华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杨启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博导、“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997年获得东北师范大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法国国家科学院LCOMS-CNRS/CPE实验室及日本丰田中央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一直致力于有机-无机杂化多孔催化材料创制的基础研究,利用有机-无机杂化的概念合成了表面性质可控、活性中心微环境可调的新型有机-无机杂化多孔催化材料。在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 Adv. Mater., Nat. Commun., Chem. Sci.等国际核心期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联系人发表SCI论文160余篇,SCI他引2000余次。获得第十二届国际催化大会奖(2000年),第五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奖(2008),科技部创新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6)等奖项。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杨启华研究员访问煤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杨启华研究员访问煤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和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9
联系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联系电话:0351-6018080  邮编:030024  邮箱:coalscience@tyut.edu.cn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