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3:“共加氢液体产物制备清洁燃料和化学品的设备开发项目”启动会在逸夫楼召开

发布日期:2018-12-20  浏览量:

2018年12月19日,由太原理工大学煤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黄伟教授课题组组织举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3:“共加氢液体产物制备清洁燃料和化学品的设备开发项目”启动会在逸夫楼6层会议室召开。黄伟教授、郝晓刚教授及各自课题组骨干教师受邀出席会议。项目负责人高志华教授,以及相关教师、博士及研究生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高志华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由黄伟教授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与重油共加氢及产品加工关键技术”背景进行了介绍,详细阐明了合作单位西北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及我校对于课题任务的细化分配。

高志华教授就我校承担的是子课题3:“共加氢液体产物制备清洁燃料和化学品的设备开发项目”具体内容、任务做了详细说明,并针对课题任务做出了详细的年度计划。该项目旨在采用数值模拟来阐明反应器结构参数和操作参数对反应器内多相流动、传热、传质以及加氢裂化反应性能的影响机制的科学问题。拟解决的技术问题是优化设计反应器内构件和进料方式,使气液混合物在整个催化剂床层均匀分配,保证油、气、催化剂接触良好;强化传热达到深度换热的目的,避免催化剂床层超飞温。

为项目发展,大家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黄伟教授和郝晓刚教授最后对项目做出总结,鼓励各位老师、同学迎接挑战,多思考实践,两课题组间要多交流学习,互补共进,为项目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

待我校以及其他两个合作单位共同完成后,可通过共加氢液体产物精制制备清洁燃料和化学品,特别是可获得四氢萘、八氢菲、环己基苯等高附加值化学品。保守预计,工业化后将有效提高该部分附加值5~6倍,将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

另外,通过此次与延长石化、西北大学、安徽工业大学的合作,将为以后彼此间进行更多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创造机会。

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3:“共加氢液体产物制备清洁燃料和化学品的设备开发项目”启动会在逸夫楼召开

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3:“共加氢液体产物制备清洁燃料和化学品的设备开发项目”启动会在逸夫楼召开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和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9
联系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联系电话:0351-6018080  邮编:030024  邮箱:coalscience@tyut.edu.cn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