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谢克昌院士等完成的“焦炉气中低温换热甲烷化合成天然气新技术”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发布日期:2011-11-06  浏览量:

11月13日,由我校谢克昌院士、苗茂谦教授等人合作完成的“焦炉气中低温换热甲烷化合成天然气新技术”通过由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鉴定委员会由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袁权等9位专家学者组成。经过鉴定,认为这一成果在基础研究的基础上开发了焦炉气制合成天然气的新途径,具有显著的创新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李金、我校副校长郭敏泰参加了鉴定会。

会上,项目负责人谢克昌、苗茂谦等分别从基础研究、指导思想、试验运行等方面对项目进行了说明。该项目由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同世达煤化工集团、杭州林达化工技术工程有限公司和大连普瑞特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四方产学研用协议单位合作实施、联合攻关完成。山西是产焦大省,焦炉气直接燃烧排放,不仅污染了环境,也造成了浪费,这一科研成果在减排CO2、SO2的同时,经济效益、社会与环境效益显著,对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以及实现高碳能源的低碳化利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这一成果实现了焦化企业的节能减排,开辟了焦炉煤气加工利用的新途径;对焦化产业链延伸和循环经济形成起到带动作用;利用该技术还可以改变当地能源结构,提供天然气新来源,从而保障了能源安全。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和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9
联系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联系电话:0351-6018080  邮编:030024  邮箱:coalscience@tyut.edu.cn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