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验室谢克昌院士当选为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发布日期:2013-02-16  浏览量:

2月7日,美国国家工程院(NAE)公布了2013年新当选的69位院士和11位外籍院士名单。我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副院长谢克昌当选为NAE外籍院士。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是工程界最高荣誉之一,授予那些在工程领域内从事研究、实践和教育并作出卓越贡献的人士;以及在新兴和发展中的技术领域中取得重大进展、在工程教育方面研发新方法的开拓者。目前院士总数达到2250人,外籍院士211人,其中中国科学家共9人。

谢克昌院士长期从事煤化工和煤的清洁高效利用等方面的科研、开发、教学和战略规划研究。作为重点实验室主任,连续两次被科技部聘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完成能源领域国家“973”项目“煤热解、气化和高温净化过程的基础性研究”和“气化煤气与热解煤气共制合成气的多联产应用的基础研究”;作为实验室“化学工程与技术”首席学科带头人,近20年来培养能源化工博士60余名,博士后5名;作为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的院士和副院长,组织50余位院士和700余位专家,主持完成该院重大咨询项目“中国煤炭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战略研究”和“我国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战略研究”;作为一位煤化学工程专家,注重学术引领,协同创新,与国内外同行有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撰写出版《煤的气化动力学和矿物质的作用(1990年)》、《煤的结构与反应性(2002年)》、《煤化工发展与规划(2005年)》、《煤化工概论(2012年)》等学术专著,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作为主编的“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现代煤化工技术丛书》(共12册,25位作者),2012年出版发行。NAE院长Charles M. Vest宣布的谢克昌当选为NAE外籍院士的理由是:“对煤分子结构及其反应性的见解和在现代清洁煤化工领域中的引领作用(For understanding coal molecular structure and its reactivity, and for leadership in the modern clean coal conversion industry.)”。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和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9
联系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联系电话:0351-6018080  邮编:030024  邮箱:coalscience@tyut.edu.cn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