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验室开展2023年山西省科技活动周开放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31  浏览量: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加强我省科普能力建设,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营造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的良好氛围,根据《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太原理工大学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参加了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520-31日共同主办2023年山西省科技活动周。

2023527日,我实验室向社会开放,面向50余名中小学青少年,采用实验室参观和科普讲座方式,组织了题为“热爱科学崇尚科学——“双碳科普活动”,为来访人群奉献了一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学盛宴。

开放活动周期间,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杜朕屹教授带领来访人员参观重点实验室,并介绍实验室发展概况、研究方向、获批重点重大项目与重要奖项、产业化服务、发表的高水平论文、专著等;讲解了关于煤热解、脱硫、脱氮、以及煤制化学品的一些实验设备;对大型仪器SEM, TEM, 原位XPS,原位XRD的原理以及应用做了详细介绍。

实验室在国家能源安全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与伟大贡献,始终以“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研究为重心,以煤结构与反应性科学基础、煤高效转化催化剂与催化作用、煤化工过程节能与减排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发展战略为研究方向,献身服务于山西省以及全国煤化工行业。重点实验室付廷俊副教授、王斌博士面向来访青少年分别作了题为双碳背景下的二氧化碳利用与转化污染与双碳的科普讲座。两位老师形象、风趣的科普讲座激发了来访青少年的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

本次活动周开放活动不仅向青少年普及了科学知识,而且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少年强则国强,培养科研兴趣,了解国家重大需求,打造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后备军。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和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9
联系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联系电话:0351-6018080  邮编:030024  邮箱:coalscience@tyut.edu.cn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