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王勤辉、余春江、方梦祥教授做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12  浏览量:

报告题目:基于流态化过程的生物质燃烧、气化技术及其应用

报 告 人:王勤辉教授

王勤辉,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暨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能源煤炭清洁转换利用技术研发(实验)中心副主任。

现任中国颗粒学会理事,流态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热电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煤炭学会煤化工专业委员会委员,“十二五”国家863项目的首席专家,主要从事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和煤及生物质循环流化床热转化等方向的研究。所研究开发的煤热解燃烧分级转化综合利用技术是一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洁净煤联盟(含碳捕集与封存)方向负责人,率先开展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具备CO2捕集能力的双流化床钙基循环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主持完成国家级项目15项,发表SCI,EI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省部级奖6项。

报告题目:基于低阶煤热解半焦工业利用的燃烧特性研究

报 告 人:余春江教授

余春江,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生物质热化学转化利用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研究,包括生物质直燃发电、热解气化、成型燃料燃烧;煤燃烧气化及多联产技术等。

从事煤和生物质的热化学转化利用研究,特别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多联产技术的研究开发,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三十余项,其中作为主要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项目、863项目、科技支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15余项,发表高水平期刊SCI/EI论文40余篇。其50MW级生物质直燃发电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获2017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的一等奖,湿法高效脱硫及硝汞控制一体化关键技术与应用获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的二等奖,生物质热化学转化制取高品位燃料的基础研究获2009浙江省科学技术奖的一等奖,循环悬浮多级增湿半干法烟气净化技术获2006浙江省科学技术奖的一等奖。

报告题目:CO2化学吸收技术研究

报 告 人:方梦祥教授

方梦祥,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西部研究院副院长,研究方向为煤和生物质燃烧与气化,煤多联产,CO2化学吸收和富氧燃烧等。

主要从事煤流化床热解燃烧分级转化和二氧化碳捕集等技术的研究,近五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了国家973课题、国家863项目、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企业合作等有关项目20多项,长期从事煤热解燃烧多联产系统研发,作为技术负责承担了淮南、平煤等12MW~300MW多个多联产工程项目技术,曾获国家发明二等奖一项、省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近5年来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30多篇,获国家发明专利近10项,还合作完成了4本专著的编写工作,先后获得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浙江省第七届青少年英才奖二等奖、浙江大学“亿利达优秀教师奖”、“第四届浙大优秀青年教师”、浙江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报告时间:2020年10月13日(星期二) 上午08:30~12:00

报告地点:博学馆C座五层会议室

主办单位:煤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煤分质利用及污染物控制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和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9
联系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联系电话:0351-6018080  邮编:030024  邮箱:coalscience@tyut.edu.cn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