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0 洁净煤“碳”索(二)— 碳一催化转化利用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22-07-07  浏览量:


  • 会议主题:

洁净煤“碳”索(二)——碳一催化转化利用学术沙龙

  • 会议时间

2022年7月10日 8:3012:30

  • 会议形式

腾讯会议

  • 参会方式

腾讯会议:

会议号  587-490-098

入会链接   https://meeting.tencent.com/dw/rbiQBFgyHWOi

视频号:洁净煤技术

  • 主办单位:

《洁净煤技术》编辑部

宁夏大学 化学化工学院

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宁夏大学)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出版传媒集团

  • 学术支持:

日本国立富山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宁夏大学 化学化工学院

南昌大学 化学化工学院

太原理工大学 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黑龙江科技大学 安全工程学院

郑州大学 化学学院

  • 媒体支持:

化学加
蔻享
科研云
学术志
中能科讯
中国煤炭资源网
IntelMining智能矿业
中国煤炭行业知识服务平台
编辑之谭

开幕式

主持人:解  强  教授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洁净煤技术》主编 

时间:8:30—8:35 主编致欢迎辞

解  强 教授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时间:8:35—8:40 “双碳时代CH4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专题发

赵天生  教授  宁夏大学

会议报告

主持人:赵天生  教授  宁夏大学 客座主编


赵天生   教授    

宁夏大学  化学与化工学院
报告时间:      8:35—8:40    

“双碳时代CH4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专题发布

   

专家简介赵天生,宁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应用催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宁夏煤基应用催化科技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国际合作重大项目课题、宁夏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项目。在碳酸二甲酯及下游产品合成、COx加氢产物分布控制、甲醇制丙烯、烃类定向转化方面涉及的金属/金属氧化物催化、酸碱催化等应用基础研究工作获授权发明专利16项,发表研究论文160篇,获宁夏科技进步奖6项。


 
图片  

 
椿范立 教授    

院士

日本国立富山大学

报告时间:8:40—9:20

费托合成的新进展


   
专家简介椿范立(范立)教授,198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1992年获得日本东京大学化学能源工程系硕士学位;1995年获得日本东京大学应用化学系博士学位;1995—2001年,东京大学工学部应用化学系任助教、讲师和副教授;2001年起任日本国立富山大学应用化学系能源化工讲座教授;目前兼任日本国立富山大学碳中和物质变换研究中心主任。任中国国家特聘专家(中科院煤化所)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院校的客座教授。  

椿教授于2017年当选日本学术会议会员,2021年当选日本工程院院士。先后获日本石油学会野口纪念奖励奖、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奖、日本能源学会学会赏(最高奖,终身成就奖级别)、日本催化学会学会赏(最高奖,终身成就奖级别)。2021年获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国际合作奖,2022年获日本文部科学大臣科学技术奖。主要从事碳一催化、工业催化和化学工程的研究工作,数项发明已经工业化。发表原创论400多篇,综述论文50多篇,专利约120项,总被引约15000次,H因子约60。  


报告摘要费托合成是碳一化学的主要反应,也是规模最庞大的催化反应。本讲演主要介绍胶囊催化剂的概念和应用,以及复合分子筛催化剂,达到控制费托合成烃类产品的选择性控制和定向合成的目的。同时介绍了二氧化碳加氢制造绿色燃料(e-Fuel)的最新技术。  

 
图片  

 

曾  杰 教授

   

杰青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时间:9:20—9:50

二氧化碳催化转化新机制


   
   

专家简介曾杰,二级教授,2002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应用化学学士学位。2008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凝聚态物理专业理学博士学位,师从侯建国院士。2008—2011年在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2012年在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担任研究助理教授。2012年起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中国化学会-赢创化学创新奖、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青年奖、中国新锐科技人物、安徽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安徽青年五四奖章等奖项。研究领域为二氧化碳催化转化技术。在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atalysisNature Energy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98篇,总被引16000余次,H因子为68。申请中国专利68项、美国专利4项。出版书籍3部,其中以第一译者身份出版的《见微知著——纳米科学》一书荣获“全国优秀科普作品”等奖项。


报告摘要CO2转化利用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潜在解决方案之一。针对CO2还原,曾杰教授基于合肥光源搭建原位表征平台,探索CO2还原机理。提出“构筑对称破缺活性中心体用以活化高对称性小分子”的催化剂设计理念。创制出Pb1/Cu催化剂并通过固态电解质反应器设计实现纯甲酸的连续制备。开辟出“CO2电解耦合合成生物学”制备食品分子新途径,将CO2转化为葡萄糖和食用油脂。


 
图片  

 

袁友珠   教授

   

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  

厦门大学

报告时间:9:50—10:10

用于CO2加氢耦合芳烃选择性烷基化催化剂的设计与构筑


   
   

专家简介袁友珠,厦门大学特聘教授,醇醚酯化工清洁生产国家工程实验室(厦门大学)主任。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均相催化委员会和中国化工学会离子液体委员会委员,《催化学报》编委,《无机盐工业》编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获中国高校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优秀骨干教师、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省/市高层次人才A类等。在Science、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ACS Catalysis等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


报告摘要将CO2加氢与多种芳烃烷基化反应进行耦合,可制得多种烷基芳烃,产物选择性高。课题组研究结果表明,耦合反应的关键在于控制CO2加氢与芳烃烷基化反应条件和速率的匹配性、提高底物转化率和抑制烷基芳烃产物异构化。在优化条件下,CO2加氢耦合芳烃烷基化的目标产物选择性均高于传统烷基化试剂路线。其中,PX选择性在二甲苯中占比大于70%、乙苯在芳烃中占比83.5%、均四甲苯在四甲苯中占比大于90%、N-甲基苯胺选择性大于95%。


 
图片  

 

张鹏飞   教授

   

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

宁夏大学

报告时间:10:10—10:30

机械球磨在催化剂制备中的应用及化工规律研究


   
   

专家简介张鹏飞,宁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特别研究员。围绕机械力外场强化催化剂制备工程发表SCI论文110多篇,引用5000多次。主持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计划,内蒙古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及中船重工、鄂尔多斯集团、浙江新安化工集团等10余项,参与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机械球磨法制备公斤级烷烃转化催化剂)。


报告摘要围绕机械力外场强化催化剂制备工程,研究了考虑摩擦热、阻尼的钢球与反应物颗粒动量传递模型,通过钢球运动轨迹模拟反应物浓度场变化,为催化剂前驱体的固相混合提供了理论指导。同时系统研究了机械球磨对催化剂前驱体破碎、混合、反应的影响机制,阐明了“机械能→结构缺陷→反应活性”的反应规律。通过机械力外场强化固相物理混合、固相反应过程,构筑了一系列高效金属氧化物催化剂,开发了一种无溶剂制备催化剂的工艺。


 
图片  

 

彭洪根 教授

   

江西省杰青

南昌大学 资源与环境学院

报告时间:10:30—10:50

限域型甲烷二氧氧化碳重整催化剂设计、制备及性能研究


   
   
专家简介:                                                                     彭洪根,南昌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西省杰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负责人。主要从事大气污染治理与温室气体转化(减污降碳)相关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Chem、Angewandte Chemie、ACS Catalysi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90余篇。  
报告摘要甲烷-二氧化碳重整技术因能将2种最主要的温室气体资源化转化为重要的化工原料合成气而受到广泛关注。但该反应为强吸热过程,反应温度一般高于600 ℃,极易导致催化剂活性组分的烧结和聚集,并产生积碳。本研究从限域角度出发,设计制备性能优异的抗积碳、抗烧结镍基催化剂应用于甲烷干重整反应,并试图阐明其相关反应机制。  

 
图片  

 

马清祥  研究员

   

宁夏海外引才百人计划

宁夏大学

报告时间10:50—11:05

镍基多级孔催化剂的设计及其在甲烷重整反应中的应用


   
   

专家简介马清祥,博士,研究员,宁夏“海外引才百人计划”,获中科院西部之光“西部青年学者(A类,院外)”人才项目支持。主要从事碳一催化转化制醇醚酯及甲烷重整制合成气等方面研究工作。近年来发表研究论文40多篇,授权专利2项,获宁夏科技进步奖、辽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成果奖等省部级奖励5项。

报告摘要甲烷和二氧化碳是重要的温室气体,将甲烷和二氧化碳通过重整制取合成气是甲烷、二氧化碳转化的有效形式。此反应过程存在催化剂烧结和积碳失活等问题。报告介绍了甲烷重整过程积碳的产生及减少和消除反应积碳的途径,以及多级孔结构对镍基催化剂抗积碳性能的影响。


 
图片  

 

张国杰  教授

   

太原理工大学 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时间:11:05—11:20

生物质碳材料及胺基固态吸附剂二氧化碳捕获研究


   
   

专家简介张国杰,太原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西省能源研究会秘书长。长期致力于能源高效清洁转化利用以及多孔材料的合成及应用研究,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120余篇,授权专利30余件。获教育部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侯德榜化工科技奖,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优秀科技工作者等。


报告摘要CO2有效捕集是实现碳减排、碳中和的前提。针对生物质碳材料以及胺基固体吸附材料吸附量和稳定性有待提高等问题,基于生物质以及多孔硅材料的吸附特性,通过结构设计、调控,构筑了生物质基碳材料及胺基固态吸附剂,揭示了吸附剂孔结构与吸附/脱附性能之间的内在关系,实现了高效、高稳定性固体吸附剂的可控制备法,为应用放大提供了理论和技术依据。


 
图片  

 

徐  锋  教授

   

黑龙江科技大学

报告时间:11:20—11:35

介质阻挡放电等离子体转化甲烷制氢


   
   
专家简介徐锋,教授、博士、博士后、博士生导师,黑龙江科技大学安全工程学院院长,黑龙江省教学新秀,黑龙江省应急管理专家,《中国安全科学学报》青年编委,主要从事煤矿瓦斯灾害防治与利用方面的研究工作。  
报告摘要在简要介绍等离子体的基础上,围绕Ar添加量、放电电压、放电频率、气体总流量、CH4/Air体积比等因素对甲烷转化率及主要产物产率的影响,阐述了介质阻挡放电等离子体转化甲烷制氢的研究成果。同时,探讨了介质阻挡放电等离子体与催化剂联合作用下,甲烷转化及氢气生成的反应特性。  

 
图片  

 

张  萌  讲师

   

郑州大学 化学学院

报告时间:11:35—11:50

ZrO2载体表面性质和结构调控对甲烷干重整反应行为的影响


   
   
专家简介张萌,202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师从韩怡卓研究员,获工学博士学位。2021年入职郑州大学化学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碳基能源小分子高效转化的基础研究和催化加氢反应的工业应用。  

报告摘要CH4-CO2重整反应能将CH4和CO2这2种温室气体转变为具有高附加值的合成气。针对Ni基催化剂面临的积碳问题展开研究。通过调变载体表面性质特别是氧物种以及结构实现对CO2活化过程的调控,深入研究了平衡CH4裂解和CO2活化速率在抑制表面积碳形成中的作用,探讨了活性组分和载体性质的双功能机理,为高效、稳定催化剂的设计、开发提供了有益参考。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和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9
联系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联系电话:0351-6018080  邮编:030024  邮箱:coalscience@tyut.edu.cn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