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资助开放课题提出微波辅助碳封装铁基催化剂合成新策略

发布日期:2023-04-14  浏览量:

   近日,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资助课题在铁基催化剂催化CO2加氢制备高碳烃反应研究中取得新进展。通过调控前驱体类型及热处理方式,实现碳封装的铁纳米颗粒精准合成,显著提升催化剂的稳定性与选择性。该策略为快速批量化制备负载型催化剂提供了新途径。

 

 

催化剂前驱体的高温活化处理能够使催化材料具有特定的形貌结构或物相组成等,但长时间的高温热处理过程通常会破坏催化材料的结构甚至引起活性相颗粒的烧结团聚,快速热处理且批量化获取高性能催化剂对于解决这一问题至关重要。郭立升博士在前期相关研究(Chem Sci, 14, 171-178, 2023; Chem Eng J, 429, 132063, 2022; Appl Catal B, 303, 120906, 2022; Fuel, 306, 121684, 2021)基础上采用微波加热方式,调控碳载体类型,实现了碳封装铁基催化剂的合成,有效提升催化剂的稳定性及选择性。该研究为设计高效稳定的多相负载型催化剂提供了新的思路。

相关研究成果以“Microwave-Assisted Carbon-Confined Iron Nanoparticles for Steering CO2 Hydrogenation to Heavy Hydrocarbons”为题,于近日发表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子刊EES Catalysis上,安徽大学郭立升老师为论文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我室艾培培老师为论文共同作者,日本国立富山大学椿范立院士,大连化物所孙剑研究员,安徽大学孙松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重点研发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9/D3EY00071K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和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9
联系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联系电话:0351-6018080  邮编:030024  邮箱:coalscience@tyut.edu.cn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