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中石化南京化工研究院两位专家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20-11-09  浏览量:

11月6日下午,清华大学颜彬航博士和中石化南京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催化剂研发中心于杨主任应邀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在博学楼C座五层会议室分别作了题为“二氧化碳还原过程反应机理研究及高效催化剂设计”和“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高效催化剂研发及对大型甲醇催化剂性能提升的指导”的学术报告。李聪明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煤科学与技术教育部和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及相关学科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颜彬航博士从催化基础理论出发,针对二氧化碳热催化还原过程的两类重要反应,采用原位表征与反应评价相结合的方法,探索二氧化碳加氢过程反应机理,论证通过改变关键中间产物吸附强度实现加氢产物选择性调控这一策略的可行性;研究二氧化碳烷烃干重整过程反应机理,提出抑制积碳的有效策略并完成高稳定性Ni基烷烃干重整催化剂的开发。

于杨主任首先介绍了甲醇制备在石油化工产业中的重要性,讲解了高效催化剂的构建思路及其在二氧化碳制备甲醇中的作用机理,研究形成的理论认识和催化剂制备技术共同指导完成了大型甲醇C307-M催化剂性能大幅度提升,取得了大型甲醇制备中‘卡脖子’技术的突破进展。

报告结束后,两位专家与在场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此次报告会不仅开阔了大家的眼界,同时也启发了科研创新的新思维,让人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和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9
联系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联系电话:0351-6018080  邮编:030024  邮箱:coalscience@tyut.edu.cn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