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科学与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举行2019-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日期:2021-01-16  浏览量:

2021年1月14日,煤科学与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19-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校博学馆C座五层会议室召开。实验室16名学术委员会成员(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太原理工大学谢克昌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陈勇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郭烈锦院士、华北电力大学刘吉臻院士、国家能源集团科技委常务副主任顾大钊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院士、浙江大学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原主任骆仲泱教授、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教授、北京化工大学邱介山教授、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公司尚建选副总经理、中国矿业大学魏贤勇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胡浩权教授、西北大学马晓迅教授、太原理工大学李文英教授),我校党委书记郑强教授、校长黄庆学院士、校党委副书记李晋平教授、副校长吕永康教授、副校长孙宏斌教授、副校长冯国瑞教授以及校长办公室、校科研院、化工学科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本次学术委员会会议,重点实验室30余名学术骨干出席会议。按照山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次会议采用在线网络直播方式召开。

校长黄庆学院士首先代表学校对参会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肯定了实验室对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支撑和贡献,希望各位院士、专家为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多提宝贵建议,学校将依据专家意见,加大对实验室各项工作的全方位支持,将实验室打造成为我校的科研品牌,推进我校科研平台建设再上新台阶。

受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凌文院士委托,会议由谢克昌院士主持。首先,实验室主任王建成教授汇报了2019-2020年度重点实验室工作进展,包括研究成果、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管理制度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所提问题的落实情况等,并提出了实验室2021年度的工作计划。随后,实验室7名青年研究骨干围绕相关研究方向分别做了研究工作汇报。

学术委员会专家对实验室两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热烈祝贺实验室获批“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对实验室在凝炼研究方向、引进高层次人才、培育重大科技项目、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郑强书记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要确立“新”、“高”、“远”、“深”的发展目标,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新时代背景下,发展观念要新,战略站位要高,紧盯国际煤化工学科前沿,瞄准国家煤化工产业重大需求;发展规划要长远,要做三十年、五十年谋划;基础研究要精深,要有重大原创理论,要有重大产业工程技术产出和工程引领。他表示,学校会举全校之力,广揽天下人才,加大对实验室的资金投入和支持力度,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和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9
联系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联系电话:0351-6018080  邮编:030024  邮箱:coalscience@tyut.edu.cn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