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理工大学获批“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1-02-03  浏览量:

2021年1月12日,科技部正式下达了《科技部办公厅关于批准建设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通知》,太原理工大学“煤科学与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成功晋升为“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标志着我校在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取得历史性突破,实现2021年开门红。

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组建于1985年,1997年批准为首批山西省重点实验室,2010年批准组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实验室是我校“211工程”、“双一流”建设、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化学工艺国家重点学科的重要依托。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得到科技部、教育部、山西省委省政府、省科技厅和教育厅的大力支持。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省首个能源类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我校。

“人才培养重在素质,基础研究重在创新,技术开发重在应用,成果转化重在效益”是重点实验室长期稳定的发展方略。结合山西经济发展特点,在煤科学基础、煤基资源清洁高效转化、煤基能源材料、能源智库建设等领域形成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学科带头人谢克昌院士连续两次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煤科学与技术领域“973项目”,两次荣获国家大奖。近三年承担山西能源革命重大攻关项目达到总数量的五成,具有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主持多项中国工程院能源革命重大咨询项目,在雄安新区建设能源规划、能源革命战略咨询方面做出重大贡献,推动了 “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的立法实践。36年来重点实验室默默奉献、执着坚守、为国家和山西省煤炭清洁转化利用、现代煤化工发展以及该领域人才的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国际第三方数据显示,煤科学研究领域的成果产出排名世界第十,是国际煤化工研究领域最活跃的5个研究机构之一。

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运行过程中,按照“省部共建、以省为主”的管理运行原则,在建设运行期内,山西省政府将每年为实验室提供专项经费支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将优先支持实验室发展;山西省科技厅将在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给予优先立项支持,在实验室团队建设、高端人才引进、领军人才培养和科研条件建设方面给予重点保障。太原理工大学将坚持高标准建设目标,凝练研究方向,加强人才队伍和实验条件建设,加强开放合作,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建立健全运行管理机制,努力把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区域内组织和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研人才、促进国内外合作与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和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9
联系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联系电话:0351-6018080  邮编:030024  邮箱:coalscience@tyut.edu.cn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