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伟教授承担的陕西延长石油集团项目“甲苯-甲醇侧链烷基化制苯乙烯”通过企业验收

发布日期:2021-05-21  浏览量:

5月19日,我校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黄伟教授主持的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甲苯-甲醇侧链烷基化制苯乙烯”项目总结验收会在太原市召开。验收专家组由陕西延长石油集团领导和工程技术人员等7人组成。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桑胜波,项目负责人黄伟教授、课题负责人及骨干人员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桑胜波院长代表学校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对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对我校研究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借此契机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推动产学研用贯通模式建设。

之后,黄伟教授从研究背景、研究进展、成果、资金使用情况、项目指标完成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验收专家组在详细审阅了相关资料,并质询、讨论后,认为该项目完成了任务书约定的研究内容,实现了合同规定的技术指标,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并建议尽快就下一步中试放大提出方案。

甲苯甲醇侧链烷基化制苯乙烯是将当前的石油基路线改为煤基路线,不仅为保障我国基础原材料供应安全提供了有利支撑,而且相较于现行的石油基工艺,该工艺吸热减少50%,能耗降低40%,每吨苯乙烯可节约原料成本350-400美元。按美国Exelus公司计算,如果利用此项技术,仅美国可节能196万亿KJ/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4亿Kg/年,使美国减少约5%的二氧化碳排放。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和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9
联系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联系电话:0351-6018080  邮编:030024  邮箱:coalscience@tyut.edu.cn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