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验室首次作为主持单位获得煤基清洁高效利用领域国家标准立项

发布日期:2021-10-24  浏览量:

我实验室黄伟教授课题组主持申报的《煤基液相酚类化合物的全测定 全二维气相色谱-质谱/FID联用》国家标准经文本提交、技术委员会答辩、投票、国家标委会答辩等流程,前后历时1年有余,日前被国家标委会正式立项。该标准执行期为2年,将分析不少于50种煤热解、焦化、气化、直接液化、煤油共炼等煤化工工艺产生的煤基油和废水样品,测试次数不少于5000次,举办不少于5次技术研讨会,预算总费用80万元。该标准是我实验室首次作为主持单位获得的国家标准,可实现在统一平台和方法上不同液相酚类化合物的准确定性定量分析。

酚类化合物是重要的精细化工产品,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同时又很难降解,易在水体中迁移累积,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国内外现行测定煤基液相酚类化合物的方法,只能检测出总酚或特定几种酚类化合物的含量,均无法实现酚类化合物全组分的定性定量分析。本标准在全二维气相分离基础上,插入自编程序并耦合质谱和火焰离子化检测器,实现了酚类化合物全组份的方便快速的定性定量分析,可为含酚油及废水的处理和其中酚类化合物富集提取技术(如膜分离等)的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撑,相对于现在催化氧化等含酚废水处理方式,可有效减少碳排放,并变废为宝,极适合于当前的双碳战略。

根据国家标委会要求,《煤基液相酚类化合物的全测定 全二维气相色谱-质谱/FID联用》将同步申请制定国际标准。能源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一带一路”沿岸国家覆盖了全球近70%的人口,资源优势明显,但普遍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基础建设较为落后,能源发展需求很大,同时“一带一路”沿线不少国家如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等煤炭资源非常丰富。我国煤化工企业的技术水平、节能环保和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在国际上具有十分突出的优势,与“一带一路”国家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和对接空间。因此,同步制定国际标准不仅为我国煤化工检测技术走向国际提供便利,也是我国煤化工企业“走出去”的重要保障,对构建煤炭企业“一带一路”合作绿色指标体系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和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9
联系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联系电话:0351-6018080  邮编:030024  邮箱:coalscience@tyut.edu.cn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