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化煤气和热解煤气共制合成气多联产中试基地

发布日期:2017-02-22  浏览量:

2009年启动建设,由山西禹王煤炭气化有限公司无偿提供100亩土地、山西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出资1000万元资助的气化煤气和热解煤气共制合成气多联产中试基地于2014年9月建成,2014年11月合成工段和脱硫净化工段完成试车,2015年10月气化工段完成试车,2016年6月完成重整工段试车。该中试基地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支撑计划和山西省重点项目的研发。

本多联产系统是针对我国作为产焦大国、山西省作为产焦大省的实际情况,充分考虑到大量焦炉煤气有效利用和醇醚燃料可以作为车用替代燃料应用实践,基于发展以煤为基础的多联产技术是符合国家能源战略、环境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的这一思想,提出的以气化煤气和热解煤气双气头重整为基础,以先进发电和醇醚燃料为目标产品的多联产模式,通过对气化煤气与热解煤气(焦炉煤气)共制合成气、醇醚燃料浆态床合成催化剂制备及反应器工程、双气头多联产系统特殊规律与复杂系统设计优化理论与方法等关键科学问题的基础研究,开发出能满足国家三大战略需求并且有自主知识产权、适合中国国情的多联产系统,以实现低成本、高效率、少污染的电力、石油替代燃料、焦与焦油联产和CO2减排的最终目标。依托该中试基地,已形成复杂气氛下工艺匹配的脱硫净化和双气头重整两项关键技术。

图1. 气化煤气和热解煤气共制合成气多联产中试基地

以年产100万吨焦炭为基准计算,年产煤气约4.65亿Nm3。按照合成甲醇碳氢比1:2要求,可调配本项目所研究的煤气化技术(自主创新成果)生产的煤气6.75亿Nm3,其中4.22亿Nm3用于焦炉加热燃烧(即采用低附加值的气化煤气顶替焦炉煤气用于焦炉加热),2.53亿Nm3用于合成。煤热解和气化共产生约9.33亿Nm3合成气,9.33亿Nm3合成气可生产甲醇40.55万吨或300MW电力,实现CO2减排1.85亿Nm3,节煤12-15%,节水9.5万t。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和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9
联系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联系电话:0351-6018080  邮编:030024  邮箱:coalscience@tyut.edu.cn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