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8-13  浏览量:

各有关单位,各重点实验室:

根据《科技部 中央宣传部 卫生健康委 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发智〔2020〕167号)要求,2020年科技活动周定于8月23日—29日在全省范围内举办。为积极发挥重点实验室在科学知识普及与科学创新中的支撑作用,充分展示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成就,提升重点实验室公众影响力,继续打造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品牌,激发社会公众科学创新意识,现定于科技活动周期间举办全省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科技活动周主题为“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各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活动应紧密围绕科技活动周主题,以科技战疫为重点,展示科学技术对战胜疫情的重要支撑作用和系列成果,展示科学普及在引导人民群众科学识疫、科学防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创新强国为核心,展示科技创新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展示科技创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美丽中国建设等中的显著成效;以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为主线,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在全国范围内举办群众性科技活动,展示科学普及工作和科技活动周20年成效,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二、活动内容

1.展示科技战疫成效。展示药物、疫苗、溯源、传播途径、动物模型等科研攻关新进展;展示呼吸机、负压救护车等疫情防控新技术新装备;展示科普工作在普及抗疫知识方法、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宣传科技战疫先进典型,讲好一线抗疫故事。

2.展示科技创新成就。展示我省科技项目重大成果,特别是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生命科学技术、先进制造技术、能源技术等方面的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彰显科技创新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

3.体验美好生活活动。展示科技创新对改善和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显著成效。针对公众关注的科技热点,开展科普讲解、实验演示、示范传授等活动,普及基本科学知识和常用技术方法。面对公众多样化科技需求,举办互动性、参与性、体验性强的科技活动和丰富多的科普惠民活动。展示科技活动周20年发展历程,特别是优秀科普作品、产品、展品及重大事项。

4.组织开放科技资源。采取科普讲座、开放实验、组织参观等形式,开放科技资源,吸引社会各界科学爱好者进入实验室感受科学文化,体验科技魅力,激发创新创造兴趣。

三、活动要求

面向公众开放是重点实验室应履行的责任和义务,也是重点实验室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请各有关单位和重点实验室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责任人员,做好安全保障,并在活动结束后及时将活动成效、典型案例、总结报告及有关声像资料、媒体宣传报道等进行总结整理。

为便于对外发布和组织交流,请各单位和重点实验室于8月17日和9月3日前,分别将活动安排表(见附件1)和活动总结(附件2)报送sxszdsys@126.com。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海英

电话:0351—4067993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和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9
联系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联系电话:0351-6018080  邮编:030024  邮箱:coalscience@tyut.edu.cn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