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余热资源化处理废液技术开发与应用

发布日期:2018-09-16  浏览量:

焦炉煤气采用湿式氧化脱硫过程中产生的脱硫废液是一种危害极大的污染物,已经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其外排或外泄都会造成严重的环境事故,是焦化行业必须解决的环保难题。

目前可应用于脱硫废液处理的方法非常有限,应用较多的为提盐法与配煤炼焦法,其他可用于脱硫废液处理的还有湿式氧化法及焚烧制酸法,但以上技术普遍存在能耗高、投资大、操作复杂、易产生二次污染和产品质量差等问题,限制了其大范围的推广应用,一种经济有效的脱硫废液处理方法亟待开发。

太原理工大学结合氨法脱硫废液中主要污染物热稳定性差的特点,充分利用上升管荒煤气的余热,开发了“利用余热资源化处理焦化脱硫废液”的新技术,该技术以焦炉高温荒煤气余热为热源,采用性能优良,自动化程度高的喷射设备,实现脱硫废液的有效处理,采用该技术对脱硫废液进行处理具有以下特点:全系统封闭连续,处理过程中无废气、液、固体产物外排,处理过程对环境友好;系统自动化操作,设备连续运行,工人劳动强度低;脱硫废液处理后达标排放或回用,彻底解决脱硫废液的污染问题。

该项目获批2014年山西省煤基科技重点攻关项目,2015年被编入国家科技部办公厅、环境保护部办公厅、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及水利部办公厅联合征集的《节水治污水生态修复先进适用技术指导目录》,目前,该技术已经在山西焦炭集团益兴焦化股份有限公司4.3米焦炉,磁县鑫盛煤化工有限公司5.5米焦炉,景德镇黑猫集团6米焦炉实现了工业应用。

                        4.3米焦炉工程示范装置      6米焦炉工程示范装置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和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9
联系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联系电话:0351-6018080  邮编:030024  邮箱:coalscience@tyut.edu.cn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