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煤科学与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日期:2019-11-24  浏览量:

为了促进重点实验室科研发展,加强与高水平的科研院所、其它高校及产业部门的合作与交流,煤科学与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Key Laboratory of Co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aiy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根据科技部对重点实验室的管理办法,立足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办室方针,面向国内外开放,在以下研究方向设置实验室开放基金,欢迎国内外科技人员自由申报开放基金课题。

一、资助领域

煤科学与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主要进行煤的结构特性及定向转化科学基础;煤基产品高效合成催化;气体净化分离及污染物资源化;煤制碳基新能源材料;新型煤基化工动力一体化等方向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开拓以煤为基础的洁净能源和经济优势的新技术。2020-2021年度开放课题重点支持以下5个相关领域的研究,亦支持特别具有原创性的自由探索项目:

煤的科学与技术基础:研究煤及生物质的结构与反应性;煤、煤层气、焦炉气、生物质及其加工伴生物的优化利用;等离子体转化技术;新型煤焦化技术;煤催化(热)解聚、半焦催化气化和焦油催化加氢技术;微生物改性技术。

煤基产品高效合成催化:研究环境友好的,以一碳化合物如甲烷(煤层气)、合成气、甲醇和二氧化碳等为原料直接合成含氧化合物和开发清洁燃料的合成工艺;石油基化学品合成煤基替代技术;煤基合成油的组成分析和分级利用工艺路线优化研究;长链烯烃烷烃混合物与苯、萘烷基化制备表面活性剂和基础润滑油。

气体净化分离及污染物资源化:煤有效转化和高效利用过程中,硫、氮、重金属、多环芳烃、二氧化碳和废水、废渣等污染组分得到有效抑制和转化利用的基础研究;用于煤基合成气、煤层气、石油炼制气、天然气、烟气、高温煤气以及煤基多联产复杂气氛下的硫、硝、VOCs和重金属等污染物的净化和控制技术;低浓度煤层气吸附净化吸附剂的研发。

煤制碳基新能源材料和无机孔材料:低成本高附加值煤基碳材料的高附加值转化理论及技术;石墨烯基复合材料构架设计、可控制备与表面修饰等关键技术;基于煤基碳材料的电化学调控理论与利用。围绕无机孔材料在工业催化和环境保护领域的应用,开展沸石分子筛等材料的合成新方法;沸石分子筛仿生催化材料;煤基沸石分子筛吸附剂的制备;异构化固体超强酸催化材料化学。

新型煤基化工动力一体化:开展新型煤基化工动力一体化系统工程研究;煤炭的热解/气化分级炼制转化和系统集成优化;煤炭清洁利用的技术评价模型与方法体系的构建。

二、 申请须知

1) 本次开放课题资助强度为5-10万元/项,共资助3-6项。申请时间:20191124-1210日;1215-30日进行课题评审;预计20202月公布资助结果。

2) 开放课题主要支持非本单位人员合作进行研究的课题,由校外研究人员和校内本实验室人员共同申请,校外研究人员担任课题第一负责人,本室研究人员担任课题第二负责人(每人限报一项)。

3)申请人需为具有博士学位或博士后经历的讲师及以上职称人员,年龄在40岁以下均可合作提出申请,并认真填写课题申请书(一式三份),由所在单位的学术管理部门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20191210日前将签字盖章的《申请书》一式3份交至实验室401室,电子版发送renxiurong@tyut.edu.cn

4) 申请课题经专家评审,实验室主任同意后,报学术委员会讨论,确定资助项目和经费数额。课题期限一般为两年,经费按年度拨发,实行课题单独核算。

5)实验室开放课题由山西省科技厅和太原理工大学重点实验室运行专项费中支出,专款专用。课题经费的使用需符合国家专项经费管理制度和实验室财务制度,并严格按预算执行。支付与课题直接有关的费用,支出科目主要包括:材料费、分析测试及加工费、发表文章版面费、不形成固定资产的设备购置费、差旅费等。结题验收时需提交经费使用清单。

三、 课题考核及研究成果归属

1)开放课题承担者应在第一年年底提交阶段总结,对于无阶段总结、未按计划进行课题研究者,实验室主任有权调整课题资助额度或中止课题资助。第二年年终提交结题总结和研究成果(论文、专著、专利和奖项等)的复印件和电子版文件。

2)开放课题相关的论文和研究成果应同时署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名称和本实验室名称,并注明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标注课题编号)。如在国内外期刊或学术会议上发表研究论文,应将煤科学与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或Key Laboratory of Co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aiy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写为作者单位之一,并注明本课题为煤科学与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开放课题资助项目(课题编号),supported by the Key Laboratory of Co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Taiy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No: XXX;如申请专利,专利权为申请人单位所有。

四、通讯地址

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煤科学与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邮编: 030024

电话: 0351-6018080

传真: 0351-6018080

邮箱: renxiurong@tyut.edu.cn

联系人:任秀蓉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和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9
联系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联系电话:0351-6018080  邮编:030024  邮箱:coalscience@tyut.edu.cn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