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日期:2021-04-10  浏览量:

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在谢克昌院士领导下的老一辈科学家经过30余年艰苦奋斗建立起来。该实验室组建于1985年,1997年批准为首批山西省重点实验室,2003年批准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0年批准组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21112日科技部正式批准建设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目前,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教授担任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实验室是太原理工大学“211工程” (1997~2017) 建设的重要力量,目前是山西省唯一的“双一流” (2017~今) 建设学科的重要依托,同时也是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化学工艺国家重点学科的主要依托和核心。

实验室始终紧密围绕煤、煤伴生物、煤衍生物的高效洁净转化、煤基含氧燃料及化学品合成、煤转化工程中的节能减排和能源战略问题等开展研究,注重产学研结合,强调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并重,具备研、用、产一站式研发条件。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以谢克昌院士领军的研究团队围绕煤的结构与反应性、煤炭高效清洁转化技术开发,连续两次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能源领域“973”计划项目,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 (2008)、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 (2008)、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2003) 以及省部级奖20余项。在服务国家战略决策方面,倡导并推动“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的立法和实践;谢克昌院士带领来自企业、高校、院所和政府的近40位院士,300余位专家,承担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中国煤炭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战略研究”、“我国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战略研究”、“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研究”以及“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建设项目之能源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建设子项目”,为我国的能源战略和路线设计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在产业化平台建设方面,初步建成忻州的双气头多联产中试基地;同时,依托太原理工大学,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青岛科技大学和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煤炭清洁转化和应对气候变化协同创新中心”太原分中心,旨在推进清洁能源技术创新发展及应用发展,助力实现2030碳排放峰值目标,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70人,其中教授32人、有博士学位的占100%、高级职称的占68%、30余名有国外留学经历;其中,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及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1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科技创新) 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4名,第十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名,国际醇燃料会议国际组委会委员2名,第九届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获得者2名,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1个,美国能源部Argonne国家实验室合作用户1个。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5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名,山西省高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14名;目前,实验室已经发展形成体系完善、梯队合理、特色明显、条件一流的学科体系,成为在煤化工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团队。在2011年北美煤化工国际会议上,美国学者Mathews JP和Song CS等公布的2001-2010年间国际煤炭机构和实验室研究现状的调查报告,太原理工大学在煤化工领域的研究影响力在世界排名第45位,全国排名第4位。在2018年《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发表的研究论文中,太原理工大学被评价为国际上煤研究领域最活跃的五个研究机构之一。

实验室2005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2009年获评优秀并得到滚动资助;2009年获得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和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的荣誉称号;2011年与山西焦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太原煤气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赛鼎工程有限公司和中化二建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同组建了校企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2012年与陕西煤业集团合作组建煤转化技术联合实验室;2013年获批“山西省煤炭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协同创新中心煤炭洁净利用分中心”。实验室拥有独立的实验大楼,占地面积约10000平方米 (其中试验基地2000平方米),拥有扫描电镜、XPS、XRD、Py-FTIR、TG/DTA、GC/MS、LC/MS、UV/Vis、离子色谱、元素分析仪、表面吸附仪、电子万能试验机、粒度分析仪、偏光显微镜、等现代测试分析仪器20余台以及运行能力为20万亿次/秒的大型计算工作站,仪器设备总值近亿元,科研条件达到本领域世界先进水平。

作为国内高校中唯一以煤科学与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省部共建的重点实验室,从1989年起主办全国性中文核心期刊《煤炭转化》,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为国内外多家文摘和索引收录。实验室始终保持研究方向和水平处于国际前沿,与国内外学术机构建有广泛的学术联系和交流,多次邀请Chunzhu Li (澳大利亚Curtin大学),Atsushi Tsutsumi、Takayuki Takarada、Noritatsu Tsubaki (日本Tokyo、Hirosaki、Kyushu、Toyama大学),Jin Wang (美国Argonne Natural Laboratory),Stanislav V. Vassilev (保加利亚科学院) 等国际知名学者前来实验室访问交流。实验室以夯实基础、培养人才、研究开发、重在应用为宗旨,倡导敬业、求实、协作、创新的精神。

实验室一直秉承“人才培养重在素质,基础研究重在创新,技术开发重在应用,成果转化重在效益”的理念。以夯实基础、培养人才、研究开发、重在应用为宗旨,倡导敬业、求实、协作、创新的精神。2017年6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西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山西省应制定能源革命行动方案,实现由“煤老大”向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转变。目前,实验室紧密结合国家对煤炭清洁高效低碳转化与利用的产业发展需求,针对山西省煤种结构和组成的秉赋特征以及煤化工产业的特点和发展趋势,围绕其关键科学问题和共性关键技术,确立了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应用基础研究方向,包括煤结构与反应性科学基础、煤高效转化催化剂与催化作用、煤化工过程节能与减排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发展战略。这些研究方向均以“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研究为重心,进一步服务于提升山西省和煤化工行业的创新能力和基础研发能力,各个研究方向的研究成果必将为“山西省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和“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做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和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9
联系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联系电话:0351-6018080  邮编:030024  邮箱:coalscience@tyut.edu.cn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