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李东涛博士做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1-06  浏览量:

报告题目:首钢集团的焦化技术研究与实践

报  告  人: 李东涛  博士

李东涛,就职于首钢集团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现任首钢专家,中国焦化行业协会专家,中国煤炭学会煤化工分会委员。2002年毕业于中科院山西煤化所,获博士学位。

多年来主要致力于煤中的氢键、炼焦配煤及炼焦工艺技术的研究。主要研究成果有; (1)发现煤结构中存在一种新型氢键(SH-N键)的红外光谱证据;(2)发明了采用小瓷片反应器测试煤的原位漫反射红外光谱的方法,解决了煤焦油附着对煤的漫反射红外光谱测试干扰的难题;(3)发明了一种新型的焦炭反应性及反应后强度测试设备,并投入商品化生产;(4)研究并提出弱粘结煤和气煤用于炼焦配煤的主要判定依据。

在《Energy & Fuels》、《Fuel Processing Technology》、《高等学校化学学报》、《燃料化学学报》等国内外权威专业刊物及国内外专业会议上发表论文40余篇;获中国冶金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获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参与、组织修订国家及行业标准2项;申请国家专利10余项,实际转化2项。长期的煤质研究、炼焦工艺及配煤优化研究工作为首钢及其它一些焦化企业产生效益至少3亿元以上。

报告时间:2020年1月7日(星期二) 下午14:30~16:30

报告地点:博学馆C座五层会议室

主办单位: 煤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煤高效转化及污染物控制研究中心 

                                   热烈欢迎广大师生参加交流!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和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9
联系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联系电话:0351-6018080  邮编:030024  邮箱:coalscience@tyut.edu.cn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