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石油集团-太原理工大学科技项目交流会在逸夫楼召开

发布日期:2019-05-17  浏览量:

2019年5月15日,延长石油集团-太原理工大学黄伟教授团队科技项目交流会在逸夫楼601会议室召开。延长石油集团扈广法总工程师,科技部高俊文副部长,北京工程公司曹坚总工程师,碳氢研发中心王宁波总工程师,北京煤科院朱肖曼研究员、毛学锋研究员,太原理工大学科研院冯国瑞院长,太原理工大学煤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左志军副主任,太原理工大学煤化所黄伟、高志华教授,王斌、梁丽彤、艾培培、刘勇军讲师,太原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樊金串教授,张玮、杨景轩、栾春晖副教授以及相关教师、博士和研究生等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由黄伟教授主持。开场分别由黄伟教授和高俊文部长介绍双方与会人员,随后冯国瑞院长致词,对延长石油总工程师扈广法一行莅临我校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我校发展历史、概况和已有的技术成果,特别提到校企合作创新实践平台的做法,希望以此次交流为契机扩大与延长石油的科技合作。

第二部分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与重油共加氢及产品加工关键技术”工作汇报,会议由延长石油集团扈广法总工程师主持。扈总首先向与会人员简略介绍了延长石油集团概况。延长石油集团作为国有企业和陕西的龙头企业,拥有煤、气、油资源,年纳税400余亿,是我国的“第四桶油”,有100多年的发展历史和六个大型研究院,科研实力强大,产业链完整,产品多元化。他同时也表示,欢迎我校优秀毕业生加盟延长石油,共谋发展。之后,黄伟教授、杨景轩副教授和朱肖曼研究员分别就各自承担的子课题“煤中有机质的组成特征对煤/油共加氢条件下匹配性的影响研究”、“共加氢液体产物制备清洁燃料和化学品的设备开发”、“油煤浆成浆匹配性及降粘技术研究”和“升温及反应过程中油煤浆流变特性及协同效应的研究”进行了工作进展汇报。与会专家、老师先后发言,从不同角度提出问题,大家讨论热烈,为项目的进一步研发提出了宝贵意见。扈广法对太原理工大学及北京煤科院的工作进展表示满意,特别对黄伟教授提出并正在践行的煤分质转化理念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延长集团愿意就此深入交流并推动合作,同时扈总强调,各单位和各课题间要加强互相交流,共享成果和资源,加速成果集成,高质量完成项目的研发任务。

第三部分为合作项目汇报,由黄伟教授汇报延长集团资助项目“甲苯-甲醇侧链烷基化制苯乙烯”的研究成果。项目历时4年的研究全面实现了合同指标。随行专家曹坚认为目前成果已具备中试条件,有兴趣进行深入交流并推动技术的产业化实施。扈广法也表示延长集团愿意继续支持这一成果的进一步研发。会后,扈广法一行参观了黄伟教授团队实验室,对黄伟教授正在开展的研究课题表示了高度赞许,认为尚有进一步拓展合作的机会,愿意择机做进一步深入交流和探讨。

次日,扈广法一行还参观了我校煤化所忻州中试基地,并对中试基地的运行提出了有益建议。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和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9
联系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联系电话:0351-6018080  邮编:030024  邮箱:coalscience@tyut.edu.cn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