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成都有机所王公应研究员应邀在我室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09-29  浏览量:

9月28日,应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王公应研究员于多博学楼C座九层会议室作了题为《碳酸酯绿色制备与产业化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李忠教授主持,煤科学与技术教育部和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和化学化工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王公应研究员针对碳酸酯产业链绿色工艺,详细介绍了甲醇氧化羰基化合成碳酸二甲酯以及碳酸二甲酯进一步与苯酚酯交换合成碳酸二苯酯反应工艺和催化剂工业制备技术。并以碳酸二甲酯催化剂为例,分享了催化剂由理论研究到工业应用试验、再到产业化过程的研发经验与体会。

报告结束后,各位老师和同学与王公应研究员就碳酸酯反应的工艺及催化剂研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王公应,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9年3月于华东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在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有限公司)工作至今。历任课题组长、研究室副主任、研究所副所长(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技术委员会主任、党委副书记、所长(董事长)、党委书记等等职务。现任党委书记,技术委员会主任等职务。兼任中国化学会理事、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标准委员会煤化工产品分会委员、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四川省纳米协会副理事长等社会职务。获得四川省青年科技奖、国务院政府津贴、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国家“九五”攻关先进个人、成都分院地合作先进个人等荣誉。主要研究方向为工业催化、化工新材料合成与应用等。主持国家科技攻关、“863”、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点方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20多项。获省部级鉴定(验收)成果10项,授权20多项,国家级新产品一项。有5项技术完成中试和产业化,发表论文100多篇,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50多名。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和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9
联系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联系电话:0351-6018080  邮编:030024  邮箱:coalscience@tyut.edu.cn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