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韦韬莅临我校调研指导

发布日期:2022-03-18  浏览量:

3月16日下午,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韦韬莅临我校,在校党委书记郑强,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的陪同下赴原位改性采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地调研指导,并在迎西校区会议中心座谈交流。太原市委常委、秘书长刘鹓,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武晓花,副市长陈博,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局长梁宏宇,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太原区运营中心常务副主任、万柏林区委书记杨俊民等人陪同调研并座谈。校领导刘润祥、尉安英、吴斗庆出席座谈。座谈会由郑强主持。

在原位改性采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韦韬与赵阳升院士亲切交流,详细了解煤原位低碳制氢、注热强化煤层气开采、原位注蒸汽开采油页岩油气等先进技术科研进展,对其持续攻关前沿领域、推动采矿采油采气的革命性变革给予充分肯定。韦韬随后来到正在作业的4000米裂缝型储层地热科学钻探现场,听取深层地热开发技术及应用前景介绍,希望他们加快创新技术推广应用,为深入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作出更大贡献。在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韦韬了解实验室发展历程、团队力量、科研成果、所获荣誉,观看煤热解、煤气化、污染物脱除、焦化废水处理等煤清洁转化实验,仔细询问相关技术推广、转化等方面的情况,对实验室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undefined

在座谈会上,韦韬代表太原市委市政府对学校近年来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在人才队伍、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祝贺,对学校多年来为太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感谢。韦韬指出,太原理工大学近年来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稳步提升。在介绍了太原市的发展机遇、重点工作、产业转型等情况后,韦韬说,当前,太原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工作部署,强力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锚定“十四五”实现万亿级工业产值目标,突出“双碳”引领、坚持产业转型两个方面同时发力,全力打造“四个高地”,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他表示,太原市就是太原理工大学的家,是太原理工大学的坚强后盾。太原市的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太原理工大学的有力支撑,希望学校进一步发挥高端智库优势,围绕建设太原国家区域中心城市目标和要求,聚焦制约太原市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和问题,问诊把脉、建言献策,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项目论证、规划设计等服务;进一步服务产业转型发展,着眼太原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高效服务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开展技术攻关合作,助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同时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大力宣传推介太原,吸引更多优秀校友和企业来并投资兴业;进一步推动创新成果转化,深化校企合作、行业协作,共建重点实验室、产业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集中攻关一批“卡脖子”技术,推动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切实将雄厚的科研实力转化为太原市的产业发展优势;进一步引育更多优秀人才,发挥“双一流”建设高校品牌效应,吸引更多高端人才、产业领军人才、青年人才,引导毕业生留并就业创业,开展实用新型人才培养合作,为太原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太原市将一如既往做好服务保障,为学校的教学科研、人才引进、创新创业、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以及学生的成长成才营造一流环境,实现市校共赢。

郑强代表全校师生对韦韬一行来校调研指导表示欢迎,对太原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给予学校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学校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太原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和帮助,太原市委市政府让全校师生有了家的依靠,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希望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学校能够全力投入太忻一体化建设,当仁不让、当之无愧,成为太原市科技创新主力军,希望太原理工大学与太原市以此为契机,开启崭新的战略合作。太原理工大学的人才就是太原市的人才,希望太原市委市政府继续关心帮助太原理工大学的建设和发展,支持学校招才引智,助力学校科技创新。“太原理工姓太原、姓山西,只要把山西服务好,把太原服务好,无愧于山西人民、太原人民,太原理工大学就是中国最好的大学。”郑强表示,太原理工大学与太原市共生、共存、共进、共融也共荣,太原理工大学要做太原想做的事,破太原想破的题,成太原想成的业,这也是太原理工大学师生必须尽到的职责。“旌旗扬,令箭发,战鼓鸣,万马出征!”太原理工大学的师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辜负太原市委市政府的厚爱,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为太原理工大学早日实现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而努力,为太原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才智支撑。

孙宏斌就学校的办学历史、文化底蕴以及学科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科技创新成果、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引进情况等做了介绍。孙宏斌指出,过去一年学校圆满完成“双一流”首轮建设任务,顺利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圆满召开第三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学校正朝着建设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的目标勇毅前行。结合即将到来的120周年校庆和正在进行的综合改革,孙宏斌就如何实现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提档升级作了深入阐述,学校将对标“双碳”目标的实现,围绕山西转型发挥学科优势,进一步体现延续性、时代性、前沿性、科学性,学科总体布局要体现特色鲜明的综合性,注重强基固本、交叉融合。“一流城市孕育一流高等教育,一流高等教育成就一流城市。”孙宏斌表示,太原理工大学将主动对接国家能源战略和山西、太原发展需要,以培养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为使命,以高水平科技成果供给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己任,打造服务山西、太原经济社会发展的才智引擎。

太原市和我校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和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9
联系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联系电话:0351-6018080  邮编:030024  邮箱:coalscience@tyut.edu.cn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