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议

发布日期:2022-11-14  浏览量:

11月11日,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议在我校迎西校区会议中心召开,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等19名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怀柔实验室山西研究院主任孙予罕等2名特邀专家;山西省科技厅平台处处长肖育雷,山西省教育厅科学技术与成果信息化处处长李小博;我校党委副书记李晋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献明等校领导和学校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40余名重点实验室及相关院系学术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

校党委书记郑强因公务出差,通过视频方式表达了对与会专家学者的感谢,以及未能亲临会场的遗憾,他相信在谢克昌院士的引领下,在陈勇主任和所有学委会专家的指导下,实验室乘着“二十大”的东风,一定能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好的成绩,并祝本次学术委员会议圆满成功。

肖育雷表示,作为重点实验室的主管部门,将认真履行相关职责,加强对实验室建设的指导和服务。他希望重点实验室早日建成全国重点实验室,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做出贡献。

李小博对学术委员会专家学者的长期关心和支持表示了感谢,特别强调要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深化有组织的科研,推进高水平的合作,依托大平台,组建大团队,培育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建设协同的创新生态,探索开放的创新体系。

在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上,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从2022年实验室工作概况、代表性建设和研究成果、基础研究年度进展、应用和技术开发年度进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等方面,汇报了2022年度重点实验室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并提出了2023年度工作设想及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进展。3名青年研究骨干围绕相关研究方向分别作了研究工作汇报。会议研究通过2022年度重点实验室10项开放基金项目立项。

与会委员对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凝练、实验室架构、高层次人才引育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希望重点实验室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重要指示,针对国家发展趋势做出适当调整,进一步凝练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组为契机,对标国家科技部、教育部等有关部委对全国实验室重组的要求,领会精神,注重人才引进和自我人才培养,建立多层次人才梯队,获取学校和省委省政府的政策和经费支持,解决实验室人财物资源紧缺问题。

最后,谢克昌院士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人才培养要着重面向国家重大攻关任务,做到人才的分类管理与分类培养紧密结合;同时要突破传统思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进一步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和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9
联系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联系电话:0351-6018080  邮编:030024  邮箱:coalscience@tyut.edu.cn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