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副书记张春林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14  浏览量:


3月8日上午,省委副书记张春林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省委副秘书长(正厅长级)王成禹,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马骏参加调研,我校党委书记沈兴全,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陪同调研。

调研中,张春林先后来到极地清洁能源实验室、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金属复合材料成形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实地查看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情况。在了解了极地清洁能源实验室关于南极清洁能源利用技术研发情况后,张春林结合技术、区域等方面提出建议,希望团队能够将现有技术应用到祖国各地,使清洁能源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张春林详细询问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关键技术进展及产业化项目等情况,并就煤化工领域具体问题与实验室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来到先进金属复合材料成形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张春林听取相关人员关于实验室具体科研项目及研究方向、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介绍,希望他们以开展文化交流等方式搭建对外平台,以此推动科学研究的不断进步。

在学校调研期间,张春林还来到图书馆,与正在这里学习的同学们亲切交流,询问大家“几年级”“学的什么专业”……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以及对所学专业的认识等。“作为理工科学生,一定要学好数学,数学是一切学科的基础。”“祖国各地需要你们,山西需要你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青年的力量。” 张春林称赞同学们表达能力、概括能力强,有志气、有才气、有朝气,勉励大家既要好好学习文化知识,也要重视强健体魄,更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矢志担当作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实现自我。

实地调研结束后,张春林在迎西校区会议中心主持召开座谈会,与在校的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庆学、金智新,及学校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座谈交流。

在听取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等相关情况介绍后,张春林对我校在“双一流”建设中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新突破表示充分肯定,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回应。他希望学校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明确前进方向,坚持系统管理,综合施策,建设“双一流”,希望全校师生坚定信心,进一步增强建设“双一流”大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什么是“双一流”?如何建设“双一流”?张春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确保党的教育政策和省委工作部署在高校贯彻落实;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落实好进课堂、进宿舍、进食堂,联系学生、联系家长等措施,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发挥优势,集成攻关,加快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着力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要坚持守正创新,强化师生管理,守牢意识形态阵地;要强化服务协调,推动产教融合,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马骏在讲话中希望学校按照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抓住“百亿工程”契机,强化人才引领,狠抓队伍建设;要紧盯“双一流”建设目标,重点谋划部署,打磨强势学科、支持重点学科;发挥人才优势,为建设教育强省、教育强国多作贡献;要根据经济社会需求,做好产教融合,提高服务能力;要密切关注毕业生就业、研究生招生等工作,关心学生心理健康,维护安全稳定。

沈兴全代表学校衷心感谢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给予学校建设发展的悉心关怀和大力支持,表示太原理工大学将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各位领导的殷切期望,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调研中提出的问题逐项抓紧落实,争取在2025年的“双一流”大考中交出一份圆满答卷,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交流中,与会人员围绕下一轮“双一流”评估,就“双一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引进、师资队伍建设、人才梯队组建、科技研发、产教融合、国际化等积极建言献策,表示将坚定理想信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斗志投入到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伟大事业中,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增添新的力量。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和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9
联系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联系电话:0351-6018080  邮编:030024  邮箱:coalscience@tyut.edu.cn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