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专题宣讲

发布日期:2022-09-16  浏览量:

2022914日,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安全督导组总结归纳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如下:

(一)安全意识淡薄,管理力度不够

近年来高校发展迅猛,学生规模增大,相对应的实验室教学及科研工作量增长迅速,但相应的实验室硬件设施及技术人员配置却与实验室的发展节奏不一致,没有完全跟上实验室的发展。实验人员及管理者对存在的安全问题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相关实验学生的安全意识淡薄,实验室安全方面的宣传工作又不到位,使得实验室留有很多的安全隐患。

(二)人员流动性大

近年来,由于高校内部所设专业增多,相应的实验室经过细化后种类也有所增加,招生规模有增无减,实验室实验人员数量进一步增多,实验室内每天的人员流动性很大,实验人员的实验技术水平又不能短期内迅速提升、处于参差不齐的状态,使得开展实验教学的难度增大,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难度增大。

(三)实验废弃物增多

随着科研水平的提高,以及实验数量、体量的增加,实验室每年因为做实验所产生的固、液、气等废弃物也越来越多,而对于这些废弃物的处理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如果不能及时正确合理地处理废弃物,不仅会造成环境的污染,还会威胁到实验人员的人身安全。合理安全、有效地处理实验废弃物也是安全问题中不可也不能忽视的一个重要部分。

最后向新生提出:实验室是培养人才的重要摇篮,安全则是实验室中最重要的话题。营造安全有序的实验室氛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共同努力,强化安全意识,遵守安全规章制度,运用现代新技术手段和管理方法,在根源对实验室安全问题做到防患于未然,打造不发生事故、有安全保障的实验环境。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和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9
联系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联系电话:0351-6018080  邮编:030024  邮箱:coalscience@tyut.edu.cn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595号